close

 

  【238】這是11/19、18進第二階段,我回到家打開手機,Line的訊息數目。

 

  238,除了快速閱過的工作訊息外,其餘都是中二團的訊息,仔細看著每一張赤木大師上傳的小蟻照片,每個夥伴的每一則留言,讓我的心彷彿回到入團儀典的現場,與夥伴一起渡過有些涼意,卻又溫暖無比的入團儀典,內心百感交集,遺憾沒有辦法陪伴新小蜂,新小蟻一起入團,親眼看見他們真正穿上背心,繫上領巾,遺憾沒有辦法與大蟻,大蜂一起感受,小蟻和小蜂在入團那一刻帶來的感動和驕傲。

 

  11/18-19 新竹峨嵋國中飄著細雨,涼風徐徐,正在進行入團儀典的夥伴,你們還好嗎?有好幾次我忍住想要打電話給夥伴的衝動,因為我相信夥伴會將入團儀典辦得圓滿順利,哪怕有意外,也會妥善處理,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要放心,要信任夥伴。

 

  不是不陪伴,而是野百合,毛豆,紫羅蘭,藍腹鷴,我們肩負另一項任務,需要去18進階訓,獲取新的能量,新的資訊,新的感動來回饋中二團,讓我們的中二團大家庭繼續傳承,繼續往前邁進,讓我們的小孩,如同入團儀典,埋入他們心中的種子般,發芽茁壯,直到他們成為參天大樹,有能力去為別人擋風遮雨。

 

  11/19,16:35完成18進階訓,戴上雙珠無患鍊的那一刻起,除了愛,更要肩負一種責任,為自己,為孩子,為夥伴,大家一起攜手向前,責任不是壓力,而是要讓自己學會分配,學會效率,學會溝通,在有限的時間內,做出任何的無限可能,這一切都會發生,因為不只有我,還會有一群夥伴陪伴我一起完成,一起每天做些平凡的小事,讓它變成中二團的永恆故事。

 

  操之在人者,順其自然;操之在己者,全力以赴。這是我在18進的第一項收穫,用這種心態來參與親子團,最恰當不過了。

 

  18進,這本來就是我設定要去的進階訓,除了工作時間的配合外,另外就是我對自己的承諾,參與18進,我並沒有給自己設定什麼學習目標,而是努力放空自己,催眠自己要像一塊海綿,努力地在18進吸收知識,想法,將好的想法和行動帶回給團內夥伴,我相信有很多夥伴,也想要去參加進階訓,但礙於名額的關係,無法參與,帶著夥伴寄望和期待來到18進,又怎麼能不全力以赴呢!

 

  進階訓和基訓涉及的層面大不相同,很多時候都是在談團隊經營,當團隊需要你出手的時候,你會選擇出手?還是袖手旁觀?還是掉頭就走?這答案在每個人的心中,我的感受是當你看到這裡的價值是你所珍惜認同的,那就出手吧!而不要猶豫不決,然後再來一句早知道,我就會怎樣怎樣。事情的結果不會早知道,唯由你出手了,才能感受到做事過程的樂與苦,才會知道事情結果是否如你所預期,在這裡每一次失敗和挫折,都會讓你往成功更加邁進一步,失敗挫折之後,再站起來,永不放棄,才是最堅強的表現。

 

  同步行動和補位是我在18進的第二項收穫,親子團是一個大家庭,在這裡我們有很多想法在碰撞,激發出共識,乃至於行動。這種行動是需要夥伴同步進行,就會顯現出夥伴之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,當然不是每次行動都會很順利進行,當有意外或疏忽時,夥伴自動補位更顯重要,這樣才是荒野親子團的價值。

 

  出手,你會嗎?同步,你可以嗎?補位,你肯嗎?假如我們不想要我們的孩子是個冷漠而袖手旁觀的人,那就請出手,同步和補位,雖然你的孩子不一定會看見,但是他們會感受到你的付出和改變。

 

  荒野親子團不是在玩,而是在教育,既然名為親子團,那就代表雙親和孩子都要接受教育,教育的方式可以玩,但玩要玩得有意義,要玩得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而玩,所以做好『收』這件事就很重要,若是玩過就算了,那跟外面的親子團,育樂營又有什麼兩樣。

 

  所以在每次活動之後,請讓孩子靜下心,導引員用引導的方式,讓孩子可以自己思考這次活動的目的和意義,大人也要了解當次活動的主軸和精神,回家後可以跟團集會接軌,當另外29天的導引員,這就是『收』的意涵,也是我們希望孩子從荒野親子團中得到的養分,來滋養他們的未來和培訓他們的思考邏輯。

 

  不要為了論壇而論壇,論壇是一個舞台,來檢視荒野親子團的孩子,從蟻蜂鹿鷹一路上來所獲得的綜合能力,從小蟻觀察開始,小蜂探索,小鹿思索和行動,小鷹展翅高飛,荒野的孩子跟其他小孩不同之處,就是在於從自身發想,做自己的主人,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想要的是什麼,能做什麼,然後收集資料,最終行動,再來修正,再次輪迴,思考、探索、聯想、行動,假如我們的孩子能有這樣的能力,那你還會擔心他的未來嗎?

 

  18進後的毛豆,外表還是同樣,但內心卻又有些不一樣,唯一不變就是參與中二親子團的初心,願與大家共勉之,感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想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二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