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2017/10/30對於平常是家裡-公司-小孩學校三點往返的我,是再尋常不過的日子,但對於另外一個身分,荒野親子團台中二團育成會會長的我,卻是卸下心中一個重擔的開始,當然不是會長要卸任,而是十月團集會團務研習,順利結束。

 

  或許對夥伴而言,十月團集會只是十二次團集會中的其中一次,但對主要規劃團務研習內容的我,說沒壓力,那是騙人,畢竟這次參與的對象是大人,比小孩更難呼嚨。

 

  還記得第一次在瑞井國小討論團務研習的過程,一開始想法並沒有很成熟,主軸也不是很明確,所以當次的討論有許多意見相左,並無法達到基本的共識,這也讓我需要靜下心來思考,團務研習要帶給夥伴什麼,主軸是什麼,在這期間,跟複式團團長野百合交流了很多想法,也有跟蕹菜、烏梅、日月光、水稚等學長姐聊了很多,了解大蟻、大蜂、大鹿的狀況後,總算有一點清晰的輪廓,這期間有夥伴提供很多不錯的外來講師人選,但請原諒毛豆內心的小小堅持,我希望這次團務研習是完全屬於中二團的團務研習,我想把這麼棒的舞台和難得的機會都留給自己的夥伴,因為我深信,我的夥伴們絕對有能力分享他們自己的專業和經驗,讓其他夥伴收穫滿滿,還有許多相當棒的夥伴,因為課程的關係,沒有機會安排舞台給大家,這是團務研習讓我覺得最遺憾的地方,相信未來還有機會和舞台,讓夥伴繼續發光發熱。

 

 

  這次團務研習的主軸,除了創造屬於中二夥伴的舞台,另外思考的出發點就是育成會的四大規律。

 

  ※我願意終身學習,內外兼修與實踐。

  ※我願意真誠待人,接納包容與感恩。

  ※我願意回歸自然,樸實樂活與知足。

  ※我願意守護環境,尊重關懷與行動。

 

  平時三點一線往返的我們,終身學習彷彿變成一句口號,但請夥伴靜下心來思考,其實我們每天都在學習,學習如何當孩子的爸媽,與小孩的每次陪伴、意見相左、溝通討論、共同回憶都是一種學習,當小孩越來越大,我們開始發現與他們溝通越來越困難,不一定完全是小孩進入青春叛逆期的關係,而是我們的成長跟不上他們的腳步,而是我們不了解他們腦海裡的價值觀,所以套用月梅老師給小鹿箴言:觀察、探索、思考、表現,也請導引員和夥伴用在自家和別家小孩的身上,你真的能體會到「生物多樣性」這句話。

 

  99團學長們的分享,讓我感受到他們真的就我們的家人一樣,尤其是中二團創立的目的,居然是『中一團排不進去』,狂推為這次團務研習的梗王。我想草創初期,萬般頭緒需要釐清,從學長分享中,可以感受創團的勇氣和堅持,夥伴離去的遺憾和無奈,但是中二團一路走到現在,靠的就是夥伴真誠、接納、包容和感恩。

 

  蕹菜大大的分享,真是讓夥伴們重回大學時光,資料之豐富真不愧有廖教授之稱,講課妙語如珠,讓夥伴在輕鬆之餘,思考著建設對環境破壞,如同蝴蝶效應般,對於我們居住生活環境是一環扣著一環,單單一個集集攔河堰,居然會產生這麼多影響,另外一個就是神奇小花圖創意思考,果然神奇,這樣思考邏輯的模式,不只是小鹿,我想大人、小蟻、小蜂都很受用。我想很多道理都可以相互連結,觀察環境、探索關聯、思考影響、表現改變,慢慢地為守護環境盡一分我們的心力。

 

  中二蟻蜂鹿晚會,主持小鹿細葉山艾的穩健台風,臨機應變,小鹿和小蜂的搭配,讓我看到混齡教育的特色,藉由小鹿的分享,從小蜂的不受控制,到最後的戲劇完美呈現,讓他們點滴在心頭,雖然小鹿嘴裡不說,但從他們分享的字裡行間,可以感受他們為小蜂的表現感到驕傲。

 

  親和力超強的奔鹿團長水稚,居然將魔手伸入小蟻團,小蟻們和水雉團長的繪本分享,讓我看到小蟻的天真可愛,活潑之中帶著溫馨,為晚會表演畫下一個意猶未盡的句點。

 

  烏梅學姊的導引員課程、日月光學長的照片上傳說明、忍冬的影片後製,雖然我無法親自到場觀察,但從課程結束後,夥伴一直黏著講師不放,拼命問問題,就知道這堂課夥伴們的收穫豐碩,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滿足的光彩,充滿自信的眼神,我想這就是團務研習最大的收穫。

 

  團務研習順利圓滿結束,首先要感謝各位夥伴的付出和支援,當然還有一些特別要感謝的人:

 

第一個就是我的另一半,毛氈苔,因為她將兩個小孩顧得好好的,我才能專心地去處理團集會的事情。

 

複式團團長野百合,一路以來,有你的陪伴和幫忙,讓講師安排和課程設計能順利地進行,家有一個阿季,如有一寶。

 

蕹菜大大在月梅老師的課程,協助維持秩序,還有在育成會的分享課程,讓夥伴更加釐清育成會後勤支援的角色,需要做些什麼,注意些什麼,團集會永遠不會是一兩個人就可以完成,是需要夥伴一起同心協力,隨時協助,才能讓團集會順利完成。

 

炫蜂團副會長山竹,小蟻團副會長高梁,器材募集和人員調配聯繫,你們辛苦了,與大家分享兩個小故事:

第一則就是山竹在第一天晚上10點左右,因為老闆的一通電話,要臨時回去趕一份報告,他當晚從五福國小趕回豐原,交完報告,應該已經12點過後,可是隔天他還是準時出現在團集會,負責任的態度令人揪感心。

第二則就是月梅老師要上課的教具,因為聯繫疏忽而遺漏,但是高梁和大樹卻在20分鐘左右,立刻將教具變出來,雖然月梅老師因為時間關係,上述的課程無法上,但是這超強的應變能力,真是令人激賞和感動。

 

協助烏梅學姐做緊急處理和就醫的夥伴,細辛、慈母龍、大樹等。

 

南洋杉、光之舞、袋鼠、雲朵,完全掌握住小蟻和小蜂,讓夥伴們可以專心的上課,感謝你們的犧牲和付出。

 

  感謝發生在各地點令人感動的小故事,雖然我沒有看到,但我想有參與的夥伴都能感受到,例如環整時候,鴿子自動幫忙將所有學校廁所的垃圾桶鋪上垃圾袋,結束後雷公根和泰山協助處理夥伴遺留的物品,我想每個夥伴的一小步,匯集其來就是中二團的一大步,記得我在迎新對新夥伴所說的,新家庭保存期限只有迎新一天,再來就是我們一起努力的日子了。

 

  最後要感謝我自己,感謝自己接了育成會會長一職,才能有機會跟這麼棒的夥伴,一起品嘗荒野人生的酸甜苦辣,一個人要如何讓自己變得很棒,就是跟一群更棒的夥伴在一起。

 

  最後讓我說一句,中二團,有你真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7/10/30 毛豆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二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