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楔子

為了明年的奔鹿儀典--環島。中二團的大人小孩從今年九月開始就積極練習、準備。所以有了下面的故事。

開始

七月六日這一天,收到團長私訊告知自己是這次日月潭會外會的總召時,心裡其實很緊張的。儘管我已參加親子團多年,從中二七年(2015年)開始至今也已整整五年。但因為個人因素,一直沒有擔任過導引員或其他重要的團幹部。所以對於主辦活動不太有概念。幸運的是,團長很貼心,跟我說不要緊張,他會在line組個會外會的工作小組,若有任何問題,只要提出來,夥伴們都會一起想辦法協助解決、處理。

 本來我心想,兩天一夜的活動,只要選好餐廳,訂好住宿,還有安排好活動,應該就好了吧。看似簡單,但實際操作後,才知道原來要注意的細節不少,辦活動沒想像中容易。訂好住宿後,光講價談優惠,就讓臉皮薄的我有點不太好意思,不論我怎麼談,民宿方都只願意給九折優惠,還好,夥伴出手協助,最後談妥包棟打八五折的優惠價。談好價格後,如何分配房間和計算房價,又是傷腦筋的部份,究竟要怎麼分配房間才能讓大家都盡量滿意呢?又該如何算房價?因為不同房型本來就有不同訂價,還好還好,過程中又有高人指點,分享經驗,最後總算大致抵定。中間,還有早餐插曲,因為第二天參加水上活動的夥伴一早七點前就要到日月潭集合,勢必得更早起床吃早餐。為了不塑用餐的理想,特別拜託民宿方提早到六點左右供早餐,結果民宿方說不方便,這樣他們員工必須為此提早起床準備,這樣對他們的員工是不善的。希望我們能夠方便他們前一晚提供早餐讓我們外帶就好。陸陸續續跟民宿方溝通數次,希望他們能夠行行好,外帶早餐會產生太多垃圾,這跟我們荒野的理念實在不符,能否準備食材,讓我們自己在廚房裡做早餐呢?民宿主人大概被我們環保愛地球的心所感動了,最後還是答應我們願意在六點左右提供早餐。呼!yes,又解決一件棘手的問題了。

其他如餐廳、自行車活動或水上活動安排事宜,因為有夥伴們的鼎力協助,讓我在安排時都算很順利。第一天下午的自行車活動,謝謝卷雲和團長帶領小鹿們環湖,也感恩其他夥伴相伴同騎休閒觀光路線。雖然過程中,因為小蜜蜂沒跟上大家,獨自一人騎車,我還是有一點點擔心,顧不上日月潭美景,直奔小蜜蜂騎乘的方向前進。邊騎車邊想,以我對這孩子的了解,她應該還是會找到原點,並且在那裡等我們的,不要擔心。另一方面,又不免想,這孩子身上沒錢,沒手機,什麼都沒有,萬一發生什麼狀況,那怎麼辦呢?就這樣,邊騎邊想的我,回到安心騎自行車租借公司,看到了一派輕鬆的小蜜蜂在夾娃娃機前面駐足。那當下,只有一個念頭,謝謝孩子平安無事,謝謝孩子看起來情緒穩定。我自己也很平靜的問小蜜蜂,你怎麼落單了?你怎麼這麼早就騎回來了?我剛剛有點擔心你呢!孩子很輕鬆的回答我,因為我找不到大家,而且腳有點不太舒服,牽車下來走路那一段讓我的小腿磨傷了,所以想一想,乾脆騎回原點等你們就好。原來是這樣啊!我開開玩笑的說,都是你,讓媽媽沒有盡情享受到日月潭的湖光山色,所以罰你陪我到超商吃東西、喝飲料,等其他人回來。小蜜蜂樂得說,好耶!事後回想,在這件事上,我似乎也不同以往了,會調整自己情緒,把情緒處理好再面對孩子,而不是一見到孩子就先以責罵代替關心,似乎在親子團的這些年,我也有一點不太一樣了。

由於身體因素,我還無法參加水上活動,感謝夥伴願意接手,讓自己的疏忽有了圓滿的解決。事後看著夥伴們分享的照片,不論大人或小孩,每個人的臉上都滿溢著笑容,讓看照片的我也不自禁的笑了起來。不過,夥伴事後分享他處理孩子在日月潭掉落一隻手機的事,更是讓我感動不已。卷雲說他第一時間其實冒出很多很多念頭,但他事後有自我察覺到這樣的念頭其實是很傷孩子也傷自己的,所以他改為安撫孩子,並趕快買新的手機,讓孩子的心情盡量不要被影響到。卷雲說,從這件事情學到最大的教訓的應該是父母親,在那當下,自我查覺得太慢,反而被情緒左右而責備孩子,也把負面情緒傳承給他,讓孩子失去勇氣,在闖禍、遇到困難時,能冷靜處理問題跟面對問題。感謝團長在那個當下陪伴孩子,並且給他冷靜的態度面對處置問題,先找找看有沒有掉在其他地方或船上,如果沒有再ㄧ起去告訴你爸,手機弄掉了⋯⋯

藉著卷雲和水蒸氣這對父子手機落湖的事,看似失去,但事實上卻得到更多。同為夥伴的我們,也因此學習不少。我十分確認,加入親子團,不論大人或小孩,都會在每次的聚會或活動中,得到很多有形(笑容)或無形(反思)的收穫。

感謝夥伴們給我機會擔任這次會外會的總召,感謝參與夥伴們的支持與相挺,此次活動圓滿劃下句點,下次有機會,我們一定要再繼續參加會外會!


芒花2019/10/02

arrow
arrow

    中二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